缘由

中饭前一个小时的时间不想看论文了,于是决定干点什么事放松一下,突发奇想,搞个博客吧。鉴于之前有过一次手动搭前端后端的漫长经历,想想还是决定借用Github Page以及成熟的hexo来实现。因为流程简单,再加上多少用过Github,总体难度是不大的,不过也还是遇到了一些小坑,记录一下,顺便当作第一篇博文了。

记录几个小坑

坑一 deploy

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部署的时候,执行命令hexo d之后一点反应都没有,我反复检查确定输入无误之后就开始借助搜索引擎了,一查问题就解决了,配置文件_config.yml内所有冒号后都需要有一个空格。遂怒输空格,问题解决。

2022.08.01更新:
虽然好久没有写博客了,突然更新遇到几个坑。hexo deploy之后发现所有生成的html都是空文件,但hexo server得到的本地文件却没有问题。解决方案,升级所有包。

1
2
3
4
5
6
7
npm install -g npm-check
npm install -g npm-upgrade

npm-check
npm-upgrade

npm update

另外升级过后的hexo,需要在_config.xml中的deploy处多设置两个配置,否则hexp生成的css不能成功渲染

1
2
url: https://example.com
root: username.github.io.git

此处参考这篇博客

坑二 tags

完成之后发现我的博客不想大佬们那样有tags和categories页面,暗暗地不开心,就想着我也加一个呗。照着网上的教程一顿操作,页面倒是用了,除了一个大大的tag什么都没有。

百度出来的都是如出一辙的答案,也同样没什么用。最后在知乎上发现了解决方案

scaffolds/draft.md

1
2
3
4
---
title: {{ title }}
tags: {{ tags }}
---

scaffolds/post.md

1
2
3
4
5
---
title: {{ title }}
date: {{ date }}
tags: {{ tags }}
---

tags/index

1
2
3
4
5
6
---
title: Tagcloud
date: 2017-04-26 17:47:43
type: "tags"
layout: "tags"
---

以上三处都修改一下就好了。尤其是第三处,网上方案普遍都是加上type:“tags”,只有这里的指出还要加上layout: "tags"。感谢知乎用户梦有寒。顺便附上答案链接。之后的categories就依样画葫芦即可。

坑三 comments

其实本来用不到这个的,吃晚饭前又不想干活了,就继续折腾一下,抄一个评论框架。网上倒是有许多现成的,友言、畅言、来必力等。我都试了试,结论如下:

  1. 友言各种操作怎么都用不起来,看着网上教程很简单,其他的也很简单,就是友言怎么也用不起来。最后我就默认这不能用了,遂放弃。其实我是第一个试这个,主要看上了其匿名评论的功能,可惜不能用。

  2. 畅言总体来说是最麻烦的,还要提供备案号,评论时还要绑定手机号,想想我的小破博客,算了吧。不过畅言倒是用起来功能最多,配置也很丰富,最后放弃了。

  3. 韩国的来必力使用起来居于上两者之间,也不能匿名评论,不过输入邮箱即可,还算便利,最终使用的也是这个,不过似乎加载的略慢。

  4. 2020.4.1 更新:

    参考这篇博文,把评论系统换成了Valine,很快,可以匿名,很棒。

最后

如之前所言,一看Github+Hexo+Next搭建静态博客是一波简单的操作,就只有一些小问题,解决之后柳暗花明,以后有空研究研究如何美化一下。

原文链接 http://blog.wuqingzhe.cn/2018/03/28/first/